做菜包

2011022717:11
 

每年必做的菜包

今年多了兩個生力軍~~茹茹和心儀

果然還是女孩子才有心思來做

一群男生只顧著玩

雖然每年都想叫熙熙一起來做做

但和他的表哥、表弟們玩才更吸引人


 

做菜包其實是一項很繁複的工作

首先過完年後,要到田裡拔~~那個時候才會長的一種綠綠的菜(就是要讓皮變綠色)

我不清楚國語叫什麼?不過台語叫"慈喀"(音同)

回家後要挑選折成細枝,晒乾,清洗,燙過,刴碎,先冰凍起來

從小大到,每一年我們都要到田裡去採,

因為媽媽做的很多,所以我們都要採很多的量

當時覺得很辛苦,曾幾何時,竟然覺得很懷念,應該有10年沒再做這件事了

明年要跟阿嬤說:找我和熙熙也一起去採一下吧!


等到要包的前一、兩天還要先磨米,裝袋,再壓在木椅上,

開始做時,要將那硬硬的麵團揉成軟軟的,

然後再加入之前準備好的綠葉,揉成漂亮的外皮,

哦!那才真是累人,

就好像在洗衣服一樣,不停地揉、搓、捏.....使盡吃奶的力氣,很費工.........

還好這幾年有機器可以使用,花點小錢,省了好多力,不需要再那麼辛苦!

其實最辛苦的還是熙熙阿嬤

光說準備內饀就不馬虎

這幾年阿嬤連蘿蔔都自己種,切蘿蔔、晒蘿蔔,刴蘿蔔....

香菇、蝦米、魷魚、肉前一天都要先切塊好,

包的當天,阿嬤都要清晨三、四點起來先一樣一樣的炒好

以前甚至等我起床要幫忙的時候,

阿嬤已經先包好一些,蒸好一大籠了,

她總說:要趕快讓我們可以吃到啊!

我們家有些很挑的人,有不吃肉的人、有不吃魷魚的人、有不吃蝦米的人....

阿嬤總是滿足大家的需求,不停的做記號,這誰的....那誰的...


包菜包是我的強項,我包起來的形狀可是人人誇獎的~~小巧、圓潤、料多....

所以每年只要有我幫忙,阿嬤總是會大大鬆了一口氣~~


包好的菜包準備要蒸了

   


寶貝的蒸籠


 

美味的菜包~~

今年德德和心儀吃了好多好多的菜包

阿嬤高興的不得了

熙熙雖然也喜歡吃,可是因為只顧著玩

所以根本只顧著吃飽,沒有細細品嘗其中的滋味

回台北後,才吃了好多個,直說好吃...好吃....